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发布者:宣传部站点管理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80

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和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主要内容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为市民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根本目的是提高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泰安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爱家、诚信守法、公平正义、团结互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5.市民行为规范是什么?

答:不乱贴乱画、不乱堆杂物、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地、不言行粗俗、不衣冠不整、不欺诈游客、不妨碍交通。

6.我市近几年开展了哪些道德典型评选活动?

答:开展了最美泰安人、泰安好人和道德模范、十大最美泰山志愿者评选活动。涌现出了全国拥军模范贾美荣;山东省道德模范小荷公益负责人和西梅;中国好人省庄镇叶家庄村支部书记朱新荣等一批模范典型人物。

7.我市开展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驾驶等,认真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

8.十大不文明行为有哪些?

答: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乱丢垃圾;过马路闯红灯;乱贴乱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排队加塞;践踏草坪,损坏花草树木;带宠物扰乱公共秩序;对待外来人员不友善不热情不耐心。

9.社区居民公约的内容有哪些?

答:爱国爱家爱社区,学法用法守法纪;

戒赌扫黄不吸毒,助残济贫献爱心;

移风易俗不迷信,红白喜事要简办;

离家睡前“三关闭”,门窗电源和煤气;

邻里团结讲礼貌,敬老爱幼夫妻和;

公用部位禁堆物,室内室外勤打扫;

保护绿化讲卫生,垃圾入桶不乱扔;

 “文明公约”共遵守,同心协力创和谐。

10.志愿服务精神包含哪些方面?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