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365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以《泰山学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服务地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文章指出,泰山学院扎根地方办大学,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全方位主动融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政策引航、智力领航、平台助航等举措同向发力,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加快推进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建设的步伐。

  

泰山学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泰山学院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全方位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泰山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发挥自身专业、人才、科技等特色和优势,清晰定位、精准发力,通过政策引航、智力领航、平台助航等举措,主动对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中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建设步伐。

 

加强顶层设计 政策引航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扎根地方办大学,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共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应用型发展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两年,学校陆续出台《泰山学院关于做好服务地方工作的意见》、《泰山学院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技术、专业及人才优势,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广阔市场,大力推进应用型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成果向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延伸,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和人才支撑。学校不断调整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既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基础教育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创新发展新工科、新文科,构建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将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现有效对接。学校充分发挥职称评聘的“指挥棒”作用,支持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团队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努力实现产教、校企、科教的深度融合,当好引领产业、区域发展的“先锋队”和“领头雁”。

  

发挥人才优势 智力领航  

高校的优势在于人才。学校出台《泰山学院中青年教师实践(挂职)锻炼管理办法》,鼓励应用性实践性强的教师及科研团队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采取“联合协作”的工作方式为企业创新发展、破解技术难题出实招;鼓励教师教育课程类教师到中小学开展调研,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和研究献良策,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地方的赞誉和肯定。学校充分发挥在泰山文化和区域文化方面的研究优势,先后承担了《泰山编年通史》《泰安通史》及《泰安市伊斯兰教志》等文献的撰写与出版工作,为繁荣地方社会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立足60余年师范教育办学经验,由教授、博士、专业教师组成的中学、小学、学前教育三个调研组开展了泰安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状况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制定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撰写调研报告,分别奔赴泰安6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将调研成果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共享共用,努力做好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囊团”。此外,学校还积极与泰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沟通联系,主动在区域旅游规划、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决策研究咨询、项目评估、样品分析与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努力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高点”。

  

搭建合作项目 平台助航

学校坚持以“以项目为抓手,以基地为平台”,筹措资金、引进项目搭建平台,全力开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2019年,学校成功举行了泰山学院·宁阳大数据产业学院暨校地合作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双方实现了在大数据开发利用、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分别依托自身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分别与山东云农集团、泰安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科技研发与创新。学校依托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平台,与泰安市教育局合作,连续开展了多批次中小学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等集中培训活动,此外学校各师范学院还主动走出去,目前已与泰安一中、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等中小学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在实习实训、教师进修、基础教育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下一步,学校将以自身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为切入点,积极组建泰山文化旅游、人工智能、家政等产业学院或产业研究院,多层次宽领域的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促进科教、产教融合,把学校打造成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文化引领高地。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