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794

610日下午,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辅导员座谈会,听取辅导员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与会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工作心得,分享工作经验,汇报学习成长体会,表达了投身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的热切愿望,同时提出了意见建议。于鸿远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和德育系统工程、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与辅导员进行了交流。

  

  

党委书记范真认真听取了辅导员代表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充分肯定了广大辅导员在一线工作中的坚守、辛苦、努力与奉献,特别是大家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强烈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担当,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他结合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要求,对大家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职责定位。辅导员工作从头到尾、从里到外,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应当收放自如、重点突出,要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工作上来。在所有工作任务中,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工作,大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做学生政治上的引路人。二要强化改革意识,创新工作方法。随着经济社会步入新时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让学生独立自主地生活,如何增强学生的抗压、抗摔打能力,如何使学生迈出校门后尽快适应社会,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三要注重学习培训,提升职业素养。辅导员工作需要管理学、心理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储备,大家要专注专业、锻造本领,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学校将出台有关政策,列支辅导员专项培训经费,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四要增强科研能力,强化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的过程,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善于思考、及时反思,使经验上升到理论,进而促进工作能力提升。学校将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机构,全面推进德育工作及课程思政等研究建设工作,每年分专题进行研究探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