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发布者:王磊斌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686

2月23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彭淑贞、贾军、王雷亭、于鸿远、李峰、田杰昌、刘明合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明合作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分管联系的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指明了路径,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法治校园发挥更大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党委书记范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校上下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科学的宪法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一是维护宪法权威,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采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推动宪法理念深入人心,使遵守宪法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强大推动力。二是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要始终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泰山学院章程》为统领,逐步建立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要持续加强学校内部治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校工作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不断规范学校法律事务管理。三是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宪法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宪法精神融入到依法治校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办学治校水平。要坚持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将宪法教育全面融入思政课等课程中,有效落实宪法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打通专业课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全力推动宪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施策,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导全校师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