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发布者:王磊斌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42

6月15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彭淑贞、贾军、于鸿远、李亮科、李峰、田杰昌、王光杰、刘明合参加学习。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委副书记贾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明合作重点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观点、新的论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对于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范真指出,要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上下功夫。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开展学习讨论通过深学细研、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范真强调,要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精神品格、共同信念、历史取向、胸怀格局;要深刻认识在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要深刻认识“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范真要求,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要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学者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鼓励、支持教师深入阐释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要积极与考古文博管理部门、业务单位开展合作,参与泰安市以及山东省内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修复、博物馆策展等工作,更好服务山东文化强省建设。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尤其是注重开展古籍典藏等的陈列展览,深度挖掘泰山及周边地区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让全校师生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要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泰山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让更多外国友人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