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暨“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

发布者:王磊斌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661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号召广大青年教师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6月20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暨“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学校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明合主持。



报告会上,我校第二届“最美教师”代表金坡、邵妍、赵燕云三位老师,依次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及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和亲身感悟,用朴实的语言深情讲述了他们忠诚教育、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令人深思、催人奋进的事迹,向大家分享了教师职业的苦与乐、平凡与伟大。他们的分享感染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教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金坡老师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兰花草》引出,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生涯、科研历程以及教育培养学生的点点滴滴,他认为教育事业就是带着希望种下的兰花草,学生们都是一棵一棵的兰花草,只要精心培育都能够将夙愿偿,也肯定会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分享的最后,金坡老师勉励青年教师要勤奋、要钻研、要坚持、要致用、要会通,要“出人出书走正路”。



邵妍老师从教学、科研、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学生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16年的经历,她认为教师是个良心活儿。在和学生相处上,要真诚以待、言传身教;在教学上,要讲好、讲精、讲透所教的每一门课程,努力让每一个听课的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在科研上,要沉下心,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上,多考虑把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泰山结合起来做文章,努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泰山文化。



赵燕云老师以“我愿做划动火柴的那个人”为题,分享了自己数年来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的经历,她认为只要坚持“每天能进步一点点”的那种心态,再平凡普通的学生总有一天会迸发出绚丽多彩的花火。她愿做为学生划动火柴的那个人,这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担当,更是她所坚信的无上光荣。

分享结束后,贾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三位“最美教师”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三尺讲台上不平凡的育人事迹。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无私的大爱精神和高尚的职业情操,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教师最美坚守,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光辉榜样。结合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关于教育强国建设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贾军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青年教师培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抓牢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做“四有”好老师。要抓好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使教师从失德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守师德底线。二是要突出思想铸魂,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让广大教师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让这些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真正入脑入心,变成每一个教师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树立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教书育人实践中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三是要重视教师培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重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构建待遇保障、制度建设、权益维护、评价激励等全方位的教师发展保障体系,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成长。在全校上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综合运用文艺作品、事迹报告、师德论坛等形式,大力宣传新时代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开拓奋进的新形象。尤其是要把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真人真事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形成全面涵养高尚师德的舆论环境。四是要坚守教育初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守正创新,聚焦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要开拓创新,钻研教育规律,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爱学、会学,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刘明合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以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