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聚焦“四个引领”夯实师德师风根基

发布者:王磊斌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24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山学院聚焦“四个引领”,持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静心教书、倾心育人、潜心治学,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地,入脑入心,为教师队伍的成长奠定基石

聚焦党建引领,强固政治品格。政治品格是师德之魂。教师的政治品格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站位、家国情怀和价值导向上,学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健全“党委-党支部-教师”三级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格局,尤其将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课程思政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完善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筑牢理想信念,树牢初心使命,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强固政治品格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

聚焦教学引领,锤炼育人本领。学识素养是师德之基。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5月初,学校专题开展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坚持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理论探讨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形式,锤炼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校中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现代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促进学生长远发展,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典型引领,彰显榜样力量。育人担当是师德之源。学校通过组织开展“第二届泰山学院‘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推荐评选工作,选树了一批可敬可亲可爱的优秀教师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心,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标兵的良好氛围。以评选表彰为契机,学校还专题举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暨“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我校第二届“最美教师”代表金坡、邵妍、赵燕云3位老师,依次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及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和亲身感悟,用朴实的语言深情讲述了他们忠诚教育、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令人深思、催人奋进的事迹,向大家分享了教师职业的苦与乐、平凡与伟大。3位“最美教师”的分享感染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教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规则引领,突出自律自省。规矩意识、道德修养是师德之根。学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为准绳,规范师德师风考核与评价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制,完善《泰山学院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办法》,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开展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及师德师风承诺宣誓,增强师德建设内在动力;将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第一位,作为教师聘任、晋升、奖惩的首要标准,把师德师风养成贯穿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履职全过程;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损害教师形象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结合师德违规案例,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警戒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行为的警示作用,引导教师以案明纪。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