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动员会

作者: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85

1130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动员会,副校长于鸿远出席动员会,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今年德育评估工作的日程安排,对指标体系和评估检查重点作了说明,对检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于鸿远总结了我校实施德育系统工程以来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就本次德育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德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贯通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环节,不断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推动德育工作质量提升。坚持育人导向,做到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构建起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德育工作运行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学生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德育检查评估是对我校德育建设的系统总结和全面检阅,是指导各学院开展好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学院间开展工作交流的有效平台。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确保检查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各学院要对两年来德育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学工干部要全面系统了解学院的情况,发扬成绩,深挖不足,为进一步开展好德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要系统总结,突出特色。各学院要围绕落实学校德育系统工程,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在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完善体系、丰富内涵、扩展渠道、创新载体、改善环境、提升能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德育工作融入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次德育评估是学校中层部门和二级学院干部队伍调整后的首次评估,各学院学工干部要多交流学习,群策群力,立足发展,创优争先。评估汇报要紧扣德育主题,突出亮点、品牌和特色经验做法。

三要完善制度,提炼成果。要重视德育效果的提升,通过检查评估,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改进工作。要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校的德育系统工程,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德育发展要求,加强科学研究和理论创新。全体学工干部要形成围绕德育建设勤学习、善钻研的风气,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