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恒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1025

730日,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等一行四人带领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第二批队员10余人赴东平县梯门镇西沟流村,看望慰问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继续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与第一书记帮包村探讨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事宜。

学院一行为我校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送去了慰问品,了解了他们的驻村生活、工作等情况。在西沟流村与该村两委成员和第一书记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村干部关于村情民意和各项工作情况的介绍,实地考察了村容村貌和特色产业项目,就挖掘潜力、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培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生态文明、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就建立校地长效交流合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达成一致意见。学院领导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学院和第一书记帮包村优势,通过开展携手共建、结对帮扶、社会实践等措施,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帮包村的工作,帮助第一书记如期圆满完成“抓党建、促脱贫”目标任务,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尽心尽力提供智力支持。



在西沟留村村委大院,学院领导一行还看望了学院正在临时教室辅导村里孩子读书学习的第一批志愿者同学,与孩子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举办了“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德育)基地”揭牌仪式和“外国语学院学生骨干结对帮扶西沟流村儿童活动”启动仪式。今后,该院学生骨干将会以“大手牵小手,相伴一起走”为主题,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结对儿童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长期帮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共筑儿童美好未来。

活动期间,学院志愿服务队第一批队员和第二批队员认真进行了工作交接,学院领导一行还前往乡镇驻地实地查看了队员们的住宿、生活、学习等情况,对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各项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外国语学院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723日开始,至86日结束,为期半个月。在第一批志愿者工作基础上,第二批志愿者将会接续开展好党建文化墙绘、村庄美化净化、关爱留守儿童、社会调研、翻译古迹文献等系列活动,发挥第一书记助理作用,当好第一书记工作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