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 中共十九大代表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604




美丽千佛崖   挥汗写青春


  ——记十九大党代表枣庄市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

             本报特约记者 安栋




人物档案

李晨,女,中共党员,19843月生,20087月毕业于泰山学院,200910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20111月至今任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是枣庄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20128月,被团省委、省农业厅评为“2011-2012年度省农村致富带头人”;20131月,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4月,被团市委评为“枣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11月,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枣庄市人大代表”。枣庄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共枣庄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的5位大学生村官之一。

 

老师眼中的李晨

大学时期的李晨学习成绩优异,为人谦虚随和,乐观积极。在校期间就表现出优秀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有较强的公共服务意识,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李旸(李晨大学时的班主任)

李晨乐观热情,为人正直善良,关心同学,关爱集体,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之间互动比较多,她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在专业上有较突出的成绩。

  ——温慧芳(李晨大学时的声老师)

 

别人跳出“农门”进“城门”,希望自己能够在城里扎根生存,而她却走出“城门”奔向“农门”,立志在农村当一名新时代的农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

 

“身为大学生村官,改变村容村貌就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早在2008年,泰山学院毕业后的李晨,进入邹城市一所幼儿园担任副园长,优越的工作环境,丰厚的工资待遇,被同年毕业的多数大学生羡慕不已。

2009年,枣庄市统一招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李晨报名参加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

她不顾亲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丰厚的工资待遇,投身到基层农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11月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村官后,在计划生育、三夏防火、新农合、新农保、村里修路打井架桥等诸多工作中,她不知多少次登门向百姓宣传政策,也不知多少次遭到白眼冷落;她不知多少次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忍受着村民随口而出的脏话。但是,她认为作为大学生村官,改变村容村貌无疑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这几年千佛崖村不仅解决了村民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还实施了电网改造、水域治理、光伏扶贫等项目,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提前脱贫。”凫城镇机关干部李杰说,他负责联系千佛崖村,见证了千佛崖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李晨的艰辛付出,换来的是千佛崖村旧貌换新颜。截止目前,所有自然村基本完成户户通工程,共硬化道路9000平方米;投资1.5万元修建了河口自然村灌溉水渠;投资3.8万元安装五个自然村的路灯72盏;积极争取行业扶贫饮水工程,解决马庄、庙南峪自然村饮水问题。积极配合第一书记,投资90余万元重建河口小学,并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投资3万元建起文化书屋,成立了庄户剧团(舞龙舞狮);改造危房32户;为方便山地收割小麦投资6.3万元购买小型收割机两台;积极配合第一书记协调健身器材40件。千佛崖村在2016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投资建设庙南裕民俗旅游村,已建民宿3家,农家乐3家,垂钓中心1处,并建庙南峪出村桥1座,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美丽,旮旯经济,建成采摘园3处,实现人均增收800余元。

她还带领大家盘活撂荒地50余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利用废弃露天水池修建藕池1处;利用国家20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让农户出租屋顶收租金,投资商出资金,在每户屋顶安装3000瓦光伏电源,获取国家的发电补贴,平均每天发电量10度,目前已安装90千瓦。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村发展指明了方向,美丽千佛崖迎来新希望。”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晨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村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美丽千佛崖迎来了新希望”。

“千佛崖辖河口、千佛崖、庙南峪、马庄、山口五个自然村,1326人,327户,党员45名。其中自然村庙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2%以上,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原始村落格局完整,70余处景点遍布全村,历史、人文、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素以‘千佛、百泉、石(十)桥、两寨、一洞’著称。”李晨介绍说,《峄县志?山川》早就有“清泉远近,绕居人篱落间。每春时,桃花流水,不让武陵、天台”的描述。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要有新担当。“如何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做活做强我们村绿色的GDP,一直是我深度思考的问题。”李晨介绍说,目前主要是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民宿,二是民俗文化。

“我们利用闲置的石墙房以租赁的形式打造了民宿,农家乐。如果要发展,不能只作为一个参观点,更要做成挣钱点。”李晨说,首先,要把我们村原有的面貌亮出来了,通过半年多的河道清淤、清垃圾,清三堆五垛,村落自然面貌已经显露出来。然后建拦水坝,把山泉水储蓄起来,只有存住水了才会更有灵气。有山有水,不仅要有散客,更要增加人气,扩大影响力,吸引外力。所以,我们要借助外力,由小变大,一步一个脚印。

谈到民俗文化,李晨说:“民俗方面虎头鞋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村有几位会做虎头鞋帽的老人,现在都嫌麻烦会的不多,做的也是越来越少,但是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众所周知,在鲁西南地区,通常在孩子学走路的时候,都会给小孩穿上虎头鞋,没有手工的那么就买双机做的或者带个图案有点虎头鞋意思的穿。农村把虎头鞋称之为猫眼鞋,寓意是穿了长心眼,有眼神,做事不死板。城里人的寓意是穿了壮胆、辟邪、祝愿孩子长命百岁。据李晨介绍,“目前一套虎头鞋帽能卖到600-1000元。老人们由于年龄大眼睛花动作慢,一个周做不出一双鞋,因此就积极组织在家务农的巧媳妇,向老年人学习制作虎头鞋帽。目的是保护和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唤醒乡村沉睡的记忆,同时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谈到千佛崖的未来发展,李晨充满激情:我们正着力打造“美丽乡村齐鲁样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加油。


千佛崖村自然历史文化景观简介:

千佛崖村是山亭南大门枣庄后花园,离市区中心部位只有10公里,紧邻熊耳山和抱牍崮景区,凫城镇又有王家湾红色基地。千佛崖所辖庙南峪自然村历史文化悠久,素以‘千佛、百泉、石(十)桥、两寨、一洞’著称。这里的“千佛”是指建于隋代的铸有铜质千佛屋檐的灵泉保寿禅院,是枣庄市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之一,历史上又称灵泉寺,位于庙南峪村北。当地传说唐代薛仁贵东征路经此地,因粮饷匮乏,不得已将该庙原来铜质檐砖拆下铸钱,而以陶制砖仿原样代替,这一传说与五代周世宗销佛铸钱的史实有很大关联。《峄县志·祠祀》卷载:“灵泉寺,创自隋开皇时。宋代历年重建。明弘治、嘉靖间再修。”庙山墙不在,损毁的有殿堂三间,砖石结构。殿基高出地面约60厘米,东西各有一跨院。殿堂前残存石柱础基,殿内塑像无存。廊檐尚存青砖多块,砖面有模制佛像。每尊佛像约10厘米高,故有“千佛檐”之称。千佛崖(檐)村,也因千佛檐砖得名。佛像形态逼真,有重要研究价值。“百泉”、“十桥”是主要是因为庙南峪村大大小小的泉有77个,常年流淌泉水是33个,水质清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村中心有两个非常有名的泉,一是灵泉,此泉是常年流淌。即便是大旱之年的2012年春季,灵泉依然涓涓流淌。二是药姥爷泉,也是常年流淌,这个泉非常神奇,水流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都是在一个流量,好像人为的控制了水量的大小。庙南峪的泉多、桥多,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大大小小的桥也有十座,所以称之为石桥(十)。该村的“两寨”是指南北朝时期梁武帝萧衍驻军的梁王寨和咸丰、同治年间鲁南农民起义军幅军在此驻扎的营寨;“一洞”是指梁王洞,大雨过后,数条瀑布悬挂于洞前,如群龙衔尾嬉戏,十分壮观。进入洞穴不远处,两侧洞壁上有人工开凿的多个孔,或许是当年为安装门扇而用,洞里宽敞、幽深,洞内光线暗,脚下的碎石块很平整,洞壁整齐,层层岩石光滑、湿漉,很多蝙蝠飞来飞去,据传此洞是梁武帝所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