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兴 正高级教师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527


诗情画意  逐梦杏坛

——记“诗人教师”李兆兴

本报特约记者 安 栋



人物档案

李兆兴,原名李照兴,男,1964年生,山东省泰安市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诗人,散文家。泰山学院(原泰安师范学校普师专业)1984届毕业生。现任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教务处主任、语文教师,是泰安市第一位山东省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山东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是泰安市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小学教师,被誉为“诗人教师”。

先后主持课题多项,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4项,省级课题成果奖3项;参编教辅材料8种;多次执教各级公开课、示范课;撰写诗文1000余篇,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出版《泰山四季》《烛之语》《杏坛追梦》《仰望星空》等5部著作。曾获全国科研先进个人,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教学教研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思想品德教育先进个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山功勋教师,泰山名师,泰安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语文专家教师、课程与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同事眼中的李兆兴

人如其诗,诗以育人!他善于“咀嚼”语文教学技艺,恰如律诗、绝句一般严谨认真;他待人接物谦和文儒,在人生的“叙事诗”中“自由诗”般地行走和呼吸;最让人钦佩和欣赏的是,他30多年来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牵着那么多稚嫩的小手,推开了中国经典诗歌朱红色的大门,诗意地徜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地上,杏坛追梦,信步行云!

——党照虎(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副校长)

儒雅、博学、勤奋、执着,这就是李兆兴老师给人留下的印象。他是良师,精湛的语文教学艺术和他对儿童发自内心的关爱和理解,使他成为学生心中最喜爱的老师。他也是益友,他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无私地传授给年青教师,帮助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专家教师。近年来,李主任醉心于诗歌教育,通过深入的研究和扎实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三尺讲台,他正带领着儿童乘上诗歌的翅膀,徜徉在诗歌的海洋,享受着幸福的诗意人生。

   ——王书茵(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教务处副主任)

 

“我和孩子们一起读诗写诗,品味生活,共享成长快乐。”

清晨  

像一根绳子 

一头拴着月亮  

一头拴着太阳  

他们在跳绳

这是李兆兴去年送走的毕业生夏圣修同学10岁时写的一首小诗,题目是《清晨》。它视角独到,想象清新,充满了童真童趣,让人眼前一亮,回味无穷!

翻阅着李兆兴老师主编的诗集《放飞童年》,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童真时代,拾回了童年乐趣。《放飞童年》,辑录的是李兆兴老师执教的20121班全体学生的诗歌大全。诗集的名字是他和同学们一起商定的,书名是他们班未来的书法家刘书宁同学书写的。这个班的孩子在李兆兴老师的带领下,不仅背诵了大量的诗歌,还进行诗文创作,先后在《儿童文学》《中国校园文学》《少年文艺》《中国未来文学家》等报刊发表作品80多篇,最后结集出版的诗集《放飞童年》,就是一个个“小作家”“小诗人”,开启幸福人生诗意梦想的最好见证!

多年来,李兆兴和孩子们一起读诗写诗,品味生活,共享成长快乐。他们读诗经,读李白,读苏轼、读陆游,继承先贤精神,积淀传统文化。他们逛公园,爬泰山,下农村,游大川,置身天地之间,爱我大好河山;他们写爸爸,写妈妈,写阳光,写风雨,感悟人生百味,书写心灵之篇;他们评诗歌,评作者,评同学,评自己,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快乐成长,放飞童年!

 

“以诗歌教育为主线,围绕四个维度,着力打造‘诗意课堂’。”

 

“我们以课堂为中心,以诗歌教育为主线,围绕德育、经典、梦想、党性四个维度,着力打造‘诗意课堂’。”李兆兴老师告诉记者,在语文教学上,努力做到四个结合:诵读与积累结合、诵读诗歌与阅读名著结合、读书写作与生活实践结合、活动展示与欣赏评价结合。他通过组织开展“原创诗歌朗诵会”“读书交流会”“习作展评会”“假期生活汇报会”“课本剧表演周”以及“泰山小诗人”“泰山小作家”“读书小博士”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写作,勇于展示成果,真诚评价他人,学会思考,学会欣赏,学会表达。这样将诵读、阅读、生活、写作、评价,紧密结合,五位一体,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实践能力。

2014111,在泰安市首期“泰山名师公益大讲堂”上,作为首位特邀主讲嘉宾,李兆兴老师作了《让经典诗文浸润我们的心灵》的讲座,向闻讯前来的几百位家长和学生介绍了他们开展经典诵读的情况,引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反响。他和一同前来的20多个学生,当场展示了他们背诵经典诗词的情况。孩子们现场决定背诵的《龟虽寿》《将进酒》《念奴娇·赤壁怀古》等,没有任何排练,没有任何准备,现场原汁原味的背诵、清新爽朗的童声、激情澎湃的千古豪情,荡涤着每个人的心灵,让每个与会者感慨万千。李老师在讲座中借用经典诗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生动阐释了其核心观点“走进经典、浸润心灵、快乐成长”,让听众在享受诗文经典中读懂了为什么要诵读诗文经典、怎样和孩子们一起诵读诗文经典、在一边走一边唱中欢度人生一路好风光的教育要义。

“他们是全国一亿小学生中的一员,除了会写诗,他们与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天真、活泼,纯粹、可爱。他们班有77个同学,每个人都会写诗,这就是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五年级一班……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班级,足可以代表所有小学生的童年。”这是201761,山东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在自己的微信平台上以《春天是一只谁都可以认领的哈巴狗 ——童年眼里的世界与众不同》为题,对李兆兴老师班上部分孩子的诗歌进行的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李照兴诗歌教育项目团队”正式成立,“诗歌教育”经验在全校推广。目前,他们的研究课题《经典诗文诵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被批准为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课题。团队老师们正齐心合力,不断把诗歌教育项目推向新的高度!

 

“诵读,让语文学习生活轻松快乐而富有情趣,让语文教育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让语老师也成为一个有学问有情趣的人。”

20179月,我又接了一个班,和48个可爱的娃娃们开始共度诗意童年,开始了新一轮的经典诗歌教育实验。”谈到诗歌教育,李兆兴老师介绍说,目前,他所带班级的孩子们已经听读了60多个童话故事,60多个神话故事,诵读了从先秦两汉到盛唐时期的80多首诗篇,知道了诗经、楚辞、乐府、田园诗歌,还了解了孔子、项羽、刘邦、曹操、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先贤,孩子们尤其喜欢《木兰辞》《将进酒》《蜀道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长恨歌》等名篇,大多数同学都创编了20篇左右的童话故事和诗歌。老师还为他们编辑了两种电子刊物,专门刊发孩子们自己的诗歌和童话作品。一种是《萌娃讲故事》,一种是《萌娃写诗》,目前已经编辑了26期。仅一年级第一学期,就结成了两个集子《萌娃讲故事》和《萌娃寒假讲故事》。这些活动,都受到家长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回顾诗歌教育历程,我们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至2012年是诗歌教育的第一阶段,也可以叫做‘自发阶段’。”李兆兴说,这段时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组织编写了学校的《经典诗词诵读》教材。二是在全校开展了以泰山诗词为重点的“每周一诗”诵读活动。

“在第一阶段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对经典诗词诵读的重要性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20129月至20176月,我们依托校本教材,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诵读活动,我们称之为诗歌教育的‘自觉阶段’,即第二阶段。在此期间,我带了一个新的班级,那就是20121班,直接投入到诗歌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对诗歌教育的目的内容、方法策略、实施途径等进行了比较深入和系统的实践探索研究,形成了富有价值的成果。”

他们以历史年代为序,选取历代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把作家和代表作一起介绍给孩子们,读书识人,滋养心灵,传承文化,提升素养,进一步丰富了诵读内容,使其更加系统全面。从德育、经典、党性、梦想四个方面深入探索,高度融合,形成了“诗意课堂”的诗歌教育理念。初步形成了“四结合”为特征的“五位一体”教学法(即诵读与积累、诵读诗歌与阅读名著、读书写作与生活实践、活动展示与欣赏评价“四结合”,诵读、阅读、生活、写作、评价“五位一体”)极大促进了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在第二阶段探索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继续进行诗歌教育探索,通过诵读经典诗歌,听读童话神话故事,指导学生创编诗歌故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途径,着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这是第三阶段,我们称之为‘自由阶段’。”李兆兴介绍说,自从20179月新一轮经典诗歌教育实验开始,他们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听读”“创编”和“实践”环节:一是采取亲子听读童话神话故事的方式,听爸爸妈妈读——和爸爸妈妈一起读——读给爸爸妈妈听,通过读读、听听、说说、议议、讲讲的方式,既可以帮助识字,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倾听能力,又可以提高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分析能力,还可以进行人文熏陶,积累故事和语言,培养学生的想象和表达能力。二是指导孩子结合生活实际,展开丰富的想象,创编故事和诗歌。这样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有效地开发学生的潜能,不至于由于识字量而束缚了学生的发展。创编的方式主要是学生讲述,家长整理成文字,然后再让孩子读读自己的作品。三是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生活实践活动。生活是人生的本质,是教育的起点和归宿,也是教育追求的最终价值和目标。把生活实践和学生阅读表达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思维训练特别是想象能力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是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的必由之路。离开生活的阅读和写作都是空洞的、贫乏的和毫无意义的。因此,他们的每一次创编,都是在学生生活体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源于生活而不拘泥于生活,因而每个孩子都觉得生动有趣。

采访结束,“诗人教师”李兆兴送给我一首他班上7岁小朋友姬梓倍同学的小诗《我爱你,泰山》作别:

鸟儿爱山上的树,

蝴蝶爱山上的花。

牛羊爱山上的小草,

游客爱山上的景色。

而我,

您的娃娃,

爱着您的一切!

是啊,泰山的孩子爱泰山,泰山的孩子如泰山!泰山的教师教经典,泰山的教育梦无边!让我们衷心祝福李兆兴老师带领他的诗歌教育团队和孩子们一起,依偎在泰山的怀抱里,诵读中华经典,滋养心灵之源,奠基幸福人生,逐梦诗意杏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