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银锋 教授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1978


              

韩银锋,党员、理学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7月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硕士毕业,20086月南京大学博士后毕业来到泰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任教,20107月至20118月赴葡萄牙阿维罗大学从事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

从教以来,韩银锋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首位)、泰安市第十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泰山学院第四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泰山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泰山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政府嘉奖和泰山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2011年被列为泰山学院“136”优秀人才培育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才。

多年来,韩银锋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赞誉。

                      

醉心科研硕果丰


对科研的强烈兴趣吸引着韩银锋在充满艰辛与挑战的科研路上坚持前行。读博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分子光电功能材料”(973项目子课题)和“手性配位聚合物的构筑及性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研究工作。来校后,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山东省博士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泰山学院人才引进项目各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参与完成葡萄牙科学和技术基金会合作项目1项;指导完成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先后在Inorg, Chem.CrystEngComm.Dalton Trans.Eur. J. Inorg. Chem.J. Solid State Ch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含合作)论文30余篇。

他积极协助院领导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依托《有机化学》省重点学科,将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申报为校级重点研究机构。结合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制定了“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有机化学》和校级优势学科《分析化学》的任务书。他还与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积极带动院里其他青年教师参与科学研究。

 

三尺讲台勤耕耘


常言道:“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多年的教学实践让他深深体会到,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饱满的教学热情,更要有博学多才,丰富的教学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韩银锋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追求的目标。为了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教育理论,除了认真研读教学大纲、熟悉教材、涉猎相关知识外,还系统学习了多门高等教育理论书籍。同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

在教学过程中,他倡导探究性、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通过小组讨论、集体评议、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不断拓展教材内容,使教育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他适时导入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探究和创新欲望,先后主讲《无机化学》、《大学化学》、《固体化学》等课程,深受师生好评。他注重教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他主持的“化学类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学校重点教改项目。他还积极参与《无机化学》精品课程和“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有机化学》的建设,协助院领导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和资料室建设等工作。

                     

潜心育人铸师魂


师德之魂是师爱。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韩银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来影响和教育学生。

从教以来,韩银锋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关注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经常到教室、寝室了解情况,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他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关爱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推心置腹地和学生沟通交流,畅谈人生理想,激发学习动力,树立奋斗目标。当学生家庭困难、生活无助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当学生成绩下滑、情绪低落时,及时帮其寻找原因、振作精神;当学生漫无目标、彷徨苦闷时,及时帮其树立信心、积极引导,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知心朋友。

他坚持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并重,积极挖掘、培养学生的爱好特长,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他的班里,涌现出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牛其建、修显凯、孙海良,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刘菲菲,山东省化学化工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鲍传娟、修显凯、薛欣欣,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员明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他所带的班级被学校授予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岁月如歌,路在脚下。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韩银锋继续不停懈地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