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健 教授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1360



在今年6月学校举行的首次全员聘用工作总结大会上,旅游学院教师徐健代表教学为主型三级教授作了典型发言。她在发言中说,我会一如既往地把知识的花雨,播洒在学生身上,在学生心灵这片沃土里,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去耕耘,用心血来滋润,用汗水去浇灌,使每堂课都为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去感受一个全新的世界。

从教以来,徐健教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教学 求新求变不停歇

 

课堂上的徐健教授,永远是热情满满的。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总是认真准备,精心备课,从不懈怠。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徐健教授曾经十几年坚持不懈地参加省、市中学各科在泰安市举行的教学能手比赛,通过学习、观摩不同学科老师的教态、仪表和风格,不断地反思改进自己的教学。听课时的启发、感悟,她都会及时的记录整理出来,凝练成文,先后撰写出了100多万字的教改论文,公开发表。

徐健教授从教的29年间,有两次难忘的学习进修经历。一次是在山东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硕士学位,一次是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访学。两次的进修学习,仿佛让她回到了大学时代,对于提升她的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触摸到了学科前沿的知识。”

学习期间,徐键教授极少外出,总是废寝忘食地奔波在教室和宿舍之间,从不会缺失一堂课。她不仅听本专业教授的课,还会去听相关学科专业教授的课。她在山东师范大学攻读地理科学教育硕士的同时,还系统听取了教育学、心理学的课程,仅笔记就记了厚厚的一大本,在此基础上,撰写出版了个人的第1本专著《板图板画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一书,由哈尔滨地图出版社出版。

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期间,恰逢全国名师名校长培训班举行,徐健教授如获至宝,全程跟踪会议进程,用心记录、观察每一位名师的教学风格,名师们讲述的教学案例、前沿观点,她都一一铭记于心,这对于她的教学触动很大,影响深远。在此学习的基础上,徐健教授成功主持申请了山东省教育厅的教改立项课题《基于PCK理论的地理教师职前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研究》,她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又撰写出版了个人的第2本专著《地理教学技能与三板设计》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段玉山教授还专门为此书撰写了序言,认为该书“从地理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注重教育教学理论与课堂教学实践的结合,较好地解决了理论和实践的‘两层皮’的问题,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对接。”

              

育人 用心用情无私奉献

 

谈起育人,从教多年的徐健教授有她自己的认知。她认为,学生需要态度积极、道德高尚的教师做榜样。教师敬业的态度,磊落的胸怀,突破功利羁绊的道德人格,无疑对学生具有显著的示范作用。

徐健教授的课堂教学,从不拘泥于教材,她更喜欢通过课堂,让学生学会知识,学会学习,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在问题的探究质疑过程中,逐步掌握知识的结构框架,并对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做到活学活用。

多年来,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徐健教授还不断地传递给学生相关的教育教学等前沿性知识。很多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都如愿以偿地金榜题名。2013年,报考一所大学地理学科教学研究生考试的王倩、刘桂娜、任超惊喜地告诉她,在考研试题中,有两道他们做过的《地理教学论》的作业题。“那可是老师课堂上反复强调的重点。”王倩感激地说。这两道题王倩他们都获得了满分,最后他们三人的笔试成绩包揽了该专业的前三名,同时考上了该校的研究生。不仅是考研,在参加教师编考试的学生当中,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徐键教授布置的课堂作业题又一次出现在了试卷中,应考的学生信心大增,最终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教师编。

徐健教授说,这让她很受鼓舞。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她养成了重学习、勤反思的良好习惯。不断地在反思中成长和超越,不断地创新教学策略,在反思中进行自我构建。学生们在考研考编中遇到的这个知识点,恰恰是她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时接触到的学科前沿知识,通过进一步的关注、学习和反思,撰写成论文发表在了核心期刊上,并将知识点渗透到课堂教学中。20181月,这个知识点出现在了国家正式颁布的新课标中。由此,徐健教授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反思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类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徐健教授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了1个全国特等奖并列第1名,2个全国1等奖,1个全国2等奖第1名的好成绩。其中2012级地理科学专业的李涛同学,在全国700多名地理教师面前进行了课堂风采展示,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徐键教授的辛勤培养和无私奉献。至今,滕文迪、孙超峰同学都不会忘记她们去云南参赛时的不凡经历。初赛过后,成绩不理想的她们怀着沮丧和焦虑的心情踏上了去云南的决赛之行。徐健教授为了鼓励她们,重拾信心,给予她们更多的指导,退掉了已经定好的飞机票,换成了普通的火车票,把车厢当教室,把餐桌当课桌,在火车上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两天两夜的旅途,她们无暇顾及窗外的风景,师生们分析得失,重燃激情。决赛场上,她们沉着迎战,反败为胜,最终双双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获胜的那一刻,师生们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研究 紧密结合教学深钻研

 

徐健教授认为,教学与科研永远是密不可分的。信息时代的课堂已经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知识的讲解、内化、应用的预设与生成的集合体,没有预设的课堂是盲目的,没有生成的课堂是失败的,信息时代的教育需要的是智慧教育,作为一名教师既要重视课堂的预设,关注课堂的生成,又要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改进创新,以教师的点拨来启迪学生智慧的生成。

要做到这些,教师就要积极认真的做好教学研究工作,不断丰富自己的学科教学知识。徐健教授从教以来,先后发表教改论文33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4部,获得省、市、校级教学成果奖50多项,成功申报省部级、校级教改课题12项。这些科研成果,都是她紧密结合教学潜心研究取得的,是她日常教学的心血和结晶。她把这些研究成果,源源不断地反馈于自己的教学中,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徐健教授勤勉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成长。2012年,我校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徐健教授承担了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张瑞亚的教学工作。虽然只有一名学生,她也不敢松懈,从备课、教学再到辅导与实践,徐健严谨认真,一丝不苟。

2014年,张瑞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市一所中学的在编教师。两年后,教学成绩突出的张瑞亚被学校推荐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育年会,巧遇参会的徐健教授。令徐健教授惊喜的是,师生两人向大会提交的论文双双获得一等奖,师生同时被大会推荐作了典型发言,与全国的同行们交流教学经验。

“还有比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更令人欣慰的事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健教授依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欣喜。

谈起从教感言,徐健教授说,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在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刻起化做了重新开始的动力,“累并快乐着。”就是她当教师最深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