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教师—张文倩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1187

  

  

  

三尺讲台献青春

  

  

910,山东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537名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受到了大会表彰。我校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文倩,名列其中。当天下午,学校隆重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张文倩作为“山东省优秀教师”,与学校“双十佳”教师一起受到了表彰。这是张文倩今年第二次登上学校大会的主席台。621,在学校举行的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张文倩作为教师代表作大会发言,深切表达了母校老师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愿。

从教7年,张文倩从初登讲台的青涩懵懂到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走过了一条怎样的成长之路,在一个秋日暖阳的午后,记者听她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的从教故事。

 

课堂教学深耕耘

 

 2012年,山东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张文倩,应聘到我校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从事教学工作,先后教授过结构力学、工程制图、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等专业课程。

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到小小的三尺讲台,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作为自己事业的追求目标,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律己的信条,刻苦钻研教育教学,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她锐意进取,勇攀奋进。备课时,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广泛查阅备课资料,做足做细课前准备工作,积极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配合教学工作的开展。

张文倩告诉记者,工科教学的知识传授,过于的枯燥单一,如果照本宣科、墨守成规,学生很难对知识融会贯通。为此,她通过分组教学、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扮演好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使学生的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张文倩还结合教学实际,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制作了很多教具,并搜集生活实践中的鲜活案例植入课堂,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生动性、趣味性。张文倩说,“要将工科课堂打造的像文科课堂一样的生动有趣,令人享受。”

  教学比赛促成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懈的努力,让张文倩的教学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多次在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青年教师;2017年,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张文倩,被学院推荐参加学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三等奖,同年又被学校推荐参加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优秀奖。这是张文倩第一次走出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与校内、省内的中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切磋教学。虽然获奖成绩不甚理想,但张文倩却感到收获满满,“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看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树立了信心。”  

重归课堂的张文倩,开始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标省、校讲课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经过一年的潜心磨砺,2018年,张文倩再次参加学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一等奖。2019年,经过3个月的艰苦备战,张文倩又一次站在了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领奖台上,荣获一等奖,她喜极而泣。

谈起获奖,张文倩感触地说,参加教学比赛,犹如经历了一段跋山涉水的漫漫长征路,既有艰辛的付出,又有收获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

  

关爱学生见真情

从教7年,张文倩担任过6年的班主任工作。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都坚持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通过自己的点滴言行影响学生,引导鼓励学生成长成才。在她所带的班级里,本科班有9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专科班有17名学生考取了本科生。她指导的学生在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中荣获4个个人赛二等奖,1个团体赛二等奖。

在学生眼里,张文倩就像邻家大姐姐一样的亲切、随和,令人信服。建筑工程技术专科班的韩晓晓同学,就是在张文倩的关爱指导下,由一名专科生,一步步地努力奋进,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她说,“一路走来,老师不仅给我传授知识,更是给与了我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她是师者和挚友。”

 2017年秋的一天,张文倩班里的一名学生因患气胸病情危急,住进医院。接到电话的张文倩,顾不得多想,安顿好2岁的女儿,匆匆赶往医院。医生说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可是学生的父母正在北京打工无法及时赶到,张文倩在与学院和学生的父母及时沟通后,郑重的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她说,“救人要紧,时间不等人”。手术很成功,看着渐渐恢复了气色的学生,张文倩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第二天一早,当学生的父母匆匆赶来时,紧紧握着张文倩的手说着感谢的话语,张文倩也流下了欣然的泪水。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张文倩深知教育教学的探究永无止境,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断的反思和创新,才能在三尺讲台上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