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张翠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483

  

  

  

以德立身 以德育人

    

张翠,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 生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遗传与发育教研室主任,讲师。多次师德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提名奖”、山东省大学生教学竞赛 “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当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是张老师的理想。从教13年以来,张老师一直努力工作,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理想信念。

工作以来,张老师先后承担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工程》、《遗传学》、《动物学》等十几门课程的讲授和实验教学。虽然任务繁重,但是张老师一直秉持为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在课堂教学中,张老师经常引入经典文献和最新研究,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化加工,提出一些适合于本科生的研究方向和考研、就业方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的学习思路,从而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增强了教学效果。在她的鼓励和启发下,有多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同时,张老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她认为,课堂教学不是孤立的知识点讲解,而是将理论知识的传授纳入学生自身的思想体系,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通过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创造性的教学手段和授课方法,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自然带入,最大限度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在繁杂的工作之余,张老师不忘总结经验,积极承担教改项目,实现了教学、科研互促互进的效果。

“自从我踏入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就深深地爱着这个美丽的校园”,张老师把对学校的热爱化作了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对于学校和学院安排的任务,她都全力以赴,认真完成。工作中,张老师心系师生、热情服务,乐于奉献,积极帮助广大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师生领导的广泛赞誉。对于班主任工作,张老师一直坚持教书育人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用心带班,以爱育人,用自己的知识涵养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