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刘彬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782

  

  

  

  

育人道路上的爱与奉献

  

  

 刘彬,中共党员,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历史学院团总支书记。曾获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泰山学院十佳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平时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承担省级科研立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思想引领

 刘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生活,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构筑了广大团员青年强大的精神支柱。她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强化组织建设 提升管理水平

 工作中,刘彬不断加强活力团支部建设,不断完善团学组织结构建设,不断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和制度化。她注重创新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形式,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由于有2名党员发展对象在新疆支教,根据实际,创新运用新技术手段,采取泰安、新疆两地视频在线形式,远程发展在新疆岳普湖县支教的2名符合条件的学生“火线”入党,在学生中树立了标杆和典型。

  

开展志愿服务 培养实践潜力

 刘彬通过多种社会实践方式提升学生实践潜力、创造潜力、就业潜力、创业潜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田野调查,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仅2018年就有2名同学荣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45名同学被授予“百村观察”优秀调研员称号。

  

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德育教育

 结合专业特色,以社团为依托开展各类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刘彬长期以来坚持的工作方式。她利用各大高校著名学者来校讲学的机会,引导大学生参与其中,与高水平专家近距离接触,既提升了大学生的学术素养,也锻炼了综合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此外她还通过朋辈领航讲坛、心理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精品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