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教师——韩银锋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869

  

  

  

  

勤勉耕耘 潜心研究

  

 

  韩银锋,中共党员,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山东省博士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等项目,获批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参与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指导国家和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在Inorg. Chem.Dalton Trans.CrystEngCom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含合作)被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先后获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泰安市青年科技奖、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两次(首位)。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年的教学实践使韩老师深深体会到一位好老师不仅要有饱满的教学热情,更要博学多才,具备丰富的教学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教学过程中,他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不断拓展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适时导入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激发学生求知、探究和创新的欲望。韩老师用科研培育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和学习兴趣,把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融合进专业知识的讲授中,并安排本科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先后主讲《无机化学》、《固体化学》等课程,深受师生的好评。同时,韩老师注重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化学类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泰山学院重点教改项目;积极参与《无机化学》精品课程和“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有机化学》建设;作为化学专业负责人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

  工作以来,韩老师先后主持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批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指导国家和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在Inorg. Chem.Dalton Tran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含合作)被SCI收录论文30余篇;作为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团队负责人获批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作为方向负责人获批“十三五”山东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10­2011年在葡萄牙阿维罗大学从事科学研究,被聘任为聊城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工作至今,韩老师已担任了7年的班主任工作,他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从思想上、生活上、心理上和学习上关爱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激发学习动力,树立奋斗目标。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并重,积极挖掘、培养学生的爱好特长,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指导了20多名学生参与国家、省、市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获批7项。在学生考研过程中,他主动帮助学生联系学校、选择专业,积极为学生考研复试以及联系导师提供帮助。所带学生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山东省优秀学生,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化学化工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