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教师——孙梅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740

  

  

  

  

爱岗敬业  快乐工作

  

  

 孙梅,中国科学院声学专业博士,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近五年来,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横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上发表论文1篇。先后获学校2017年教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谦虚好学  严于律已

 “从决定从事这份职业开始,我就要求自己做一名好老师,就像自己在求学中遇到的所有好老师一样”,孙老师认为要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过教学关。因此,她从第一次踏上讲台开始,就认真备课,做到备教学内容、备学生、备突发情况,努力做到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保证上课质量。同时,孙老师还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学习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并在工作中实践、摸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大胆创新 与时俱进

 由于所授课程理论性较强,孙老师通过板书对重要公式、性质进行详细推导,并在推导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分析能力。为了让学生对抽象公式隐含的物理意义有深刻理解,孙老师将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引入课堂,通过图像、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并把获得相关图像的程序、原始资料等提供给学生,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在此基础上,孙老师从学生特点出发,比较国内外主要教材,关注新出教材和在线课程资源,并将它们进行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孙老师还将科研中所处理信号的特征、分析方法及近年来报道的最新处理方法适当地融入课堂,开展学生上讲台、课堂讨论等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拓宽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道授业  教书育人

 在教学中,孙老师注重知识的讲授,更注重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她经常向学生介绍公式的发展历程、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科学家的励志故事,也常常结合自己从事学科的发展方向与学生现阶段学习内容的联系,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唤醒他们心中的梦想,并鼓励学生为科学而奋斗。“我相信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等优良品格会让学生受益终身。”孙老师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