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吴春梅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65

  

  

  

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生

  

吴春梅,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与省社科联课题3项。曾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全国数学微课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

在吴春梅22年的教师生涯中,一直与“平凡”两个字为伴。1997参加工作后,她一直默默地备课、上课,过着平凡而又平静的生活。从中师到高校,从助教到副教授,每一步都是平淡无奇而又坚定充实。从工作的第一年起,吴老师就担任幼师班的班主任工作,至今依然是2016级公费师范生的班主任。22年的班主任工作,送走了一批又一批青春靓丽的毕业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青涩懵懂的新学生。前几天去东平县看望顶岗实习的学生,吴老师还邂逅了她最早教过的几位学生,师徒相见,话未出口已是泪眼婆娑。一年又一年,看着众多的学生学成离去,奋斗于各级大中小学幼儿园,吴老师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和意义。

吴老师一直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并举,言传与身教合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和引导学生学好专业,把握好人生方向,为毕业以后走上教师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她从不吝啬辅导学生的时间,经常在晚间、假期,在教室、家里义务辅导学生,有时学生饿了还要给她们做饭。2003年以来,每年都辅导一批学生参加全国小学数学高等师范大学生录像课和微课比赛,已累计上百人获得一、二等奖。2013年至今,一直作为骨干教师参与指导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获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指导的学生刘鑫晴荣获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虽然已从教22年,但吴老师从不敢有一丝懈怠,她秉承“教书无小事”的理念,每堂课都认真准备,让自己的每堂课都上得扎扎实实。“我很享受上课的过程,一踏上讲台,面对学生,我心里就有一种由衷的快乐。教育别人,快乐自己。我甚至觉得,教师这份工作不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是地球上面最愉快的职业”吴老师自豪地说。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