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419

1022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张永法、殷敏、彭淑贞参加学习。

按照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等内容。会上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展开研讨,中心组成员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范真在交流中指出,今天进行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再讨论,重点已不在于为什么要坚持教师教育特色,而是聚焦于如何强化这个特色,来明确谁来干和怎么干的问题。我们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又要认清形势,自我加压,增强动力,迎头赶上,努力彰显学校教师教育鲜明特色。

范真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凸显教师教育鲜明特色,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在提升内涵中凸显教师教育特色。一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着力打造“新师范”。要将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变革人才培养模式,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体系。二是明确教师教育培养目标,对接基础教育需求。按照基础教育不同学段的要求,分别以“多才多艺”、“全科教育”、“一专多能”作为学前、小学、中学学段的培养目标。三是丰富完善课程体系,贯穿“实践取向”。构建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为主体的三大课程模块,将实践取向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过程。四是建立健全培养机制,推进校地协同。积极探索“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协同培养的新机制,完善协同培养实施方案,健全协同培养管理机构,使“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成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常态。

第二,在服务基础教育实践中凸显教师教育特色。一是坚持服务服务基础教育的定位不动摇。我们必须坚定“特色发展,服务地方”办学定位不动摇,主动携手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合作,积极担负起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历史重任;深入开展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主动引领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泰安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中心。二是推动教师的双向交流互动。一方面,继续完善《中青年教师实践(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强化激励措施,让教育学科类教师“愿意下学校” 乃至“扎根在学校”。另一方面,要建设一支以基础教育一线优秀教师为主体的兼职教师队伍。三是提升基础教育研究水平。把有研究基础的教师,“送上去”学习研修,“送下去”调查研究,激励他们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尽快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通过知名学者的引领示范来建构研究团队。鼓励教师沉下身子静下心,认真凝练学校基础教育研究的稳定方向,逐步打造学校基础教育研究的特色。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在发言中指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要坚定信念,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共识,心无旁骛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各二级学院要加快指导意见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因地制宜提出符合本学院实际的实施办法,切实将方案落到实处。要立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强化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群建设,强化专业评估,加强交叉融合,以“新工科”“新文科”的理念建设和改造学科专业,统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资源配置与社会服务,全力打造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交叉渗透,具有较强内生力和拓展力的专业体系。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