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德育工作总结表彰暨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实施动员大会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610

427日下午,我校隆重召开2020年德育工作总结表彰暨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实施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主持会议。其他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范真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德育系统工程的探索实践和成效经验,对推进学校新时代德育建设提出新要求。



在总结德育建设成效时,范真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实施德育系统工程近十年,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建立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泰山学院德育模式,逐渐形成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泰山学院样板,构建起了具有泰山精神特质的育人共同体,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学生自我教育、全校上下共同推进的德育工作体制。在理念层面建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机制,在实施层面不断完善实现育人目标的动力机制,在评价层面探索促进德育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在保障层面落实“三全育人”的合力机制,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范真强调,推进学校德育建设,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德育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刻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深切理解和把握“三全育人”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育人层次水平。

范真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实施我校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提升育人质量。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契机,大力推进德育工作。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工作体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做好体育、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完善学生德智体美劳评价办法。进一步挖掘泰山文化优秀资源应用于德育教育,将泰山精神特质融入德育建设,积极开展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创建活动。



秦梦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以正确方向提高育人高度,以协同协作加大育人力度,以改革示范增强育人效度。要全面推进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制定适应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的德育评估指标体系。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育人职责,发挥在德育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宣读了表彰决定,校领导为2020年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先进单位颁奖。






教师教育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