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008

530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山东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共有5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比赛,经过省级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取得了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的佳绩。一等奖获奖人数及获奖比例位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名列同类本科高校首位。其中,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李雯竺、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徐光丽、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胡静分别荣获一等奖,艺术学院教师林琳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教师殷芳晨荣获三等奖,泰山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单位。自2018年以来,我校共有10名青年教师荣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个人一等奖,3个教学团队荣获省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学校连续4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5名获奖选手(左起):李雯竺、徐光丽、胡静、林琳、殷芳晨


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作为全省高等教育规模最大、最高水平的教师教学比赛,每年举办一届,赛程长、竞争强、程序严谨。赛程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环节,整个赛事历时半年之久,初赛采用网上评审教学视频的方式,复赛和决赛均是从选手提交的1门课程中的20个教学节段现场随机抽取其中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参赛教师同时要提交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及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工作量之繁重,评价标准之严格,十分考验参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能力、课堂把控和应变能力、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能力,参赛选手需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实践。

为了提高我校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精心组织,合理谋划,二级学院积极配合。从日常教学和校级教学竞赛入手,提早行动,广泛发动,严把评价标准,经过校赛初赛、复赛、决赛及省赛校内遴选4个环节的层层选拔,确保将最优秀最有潜力的青年教师推选出来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备战省赛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多次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以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为重点,从“以教为中心”向 “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转变,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相关二级学院给予了参赛教师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通过备赛,不仅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有了重大提升,同时也带动了身边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出了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为参加下一届省赛奠定了基础。此次省赛也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展现了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奋勇拼博的精神风貌,面对强手如云的比赛形势,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力克工作生活中的重重困难,积极备赛。连续多年的比赛佳绩,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参加比赛的信心,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在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方面不断探索实践,鼓励获奖教师充分利用比赛成果,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研究,推广授课经验,切实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落到实处,逐步打造学校“教师教学竞赛品牌活动”,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优秀的师资保障。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