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徐光丽:在教学历练中成长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45

“如沐春风,如浴冬阳”,这是学生对她的评价。平常、平淡、平实,这是徐光丽对自己的评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华东赛区特等奖、山东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从教18年,徐光丽取得了诸多的荣誉。她说,教学是自己的最爱。



从教以来,徐光丽先后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经济博弈论》等课程。初登讲台,徐光丽感到教好一门课的不易,如何在有限的学时里将课程的精华传授给学生,让她感到十分的困惑。为此,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向同行们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渐渐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并在2009年获得泰山学院第五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在2010年被评为泰山学院第四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教育要“因时而动,因势而新”。当信息化教学逐步成为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时,徐光丽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学习探究教学软件的应用,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而实用的课件,受到学生欢迎。2014年她制作的《数学之美》课件获得山东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泰山学院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碎片化学习方式的兴起,从未停下奋斗脚步的徐光丽又在微课教学的探索中向前迈出了一步,并在2015年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华东赛区特等奖,山东省第二届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在徐光丽看来,教学是一门艺术,如何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的思索、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语言、表情、动作等处处有学问。她利用课余时间从电视台综艺节目、精品公开课中学习表达技巧,并对每堂课静心琢磨,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2015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泰山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并作为全校唯一选手参加了第三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在理科组获得讲课环节第一名。虽然由于教学设计环节的不足,徐光丽最终获得了二等奖。但是赛后,她及时地查缺补漏,进一步夯实了自己的教学功底。

2020年,入选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后,徐光丽更是不敢懈怠。她积极思考每一个教学课题,从广度、深度再结合思政元素,处处用心琢磨精心设计。一本本磨破边儿的笔记本,记录着她备赛的点点滴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徐光丽获得比赛的一等奖。

谈起获奖,徐光丽说,教学容不得半点虚假,需要教师长年累月的探索钻研、滴水穿石累足成步。她说,愿意一生执着于三尺讲台,为学生奉献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