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408

331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秦梦华、王雷亭、彭淑贞、李亮科、王光杰、刘明合参加学习。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团委、安全管理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专题学习。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淑贞,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王光杰作了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根据学习体会,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高校作为传播、维护和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范真就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制高点。学校党委要牢牢掌握党对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明确各部门及各二级学院管理责任、任务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党委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将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管理责任以及领导责任落细落实。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抢占宣传舆论新高地。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理论研究等方式,加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高度重视并做好网络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拓宽网上思政阵地建设,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积极搭建校园文化平台,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增强意识形态文化自信,唱响意识形态主旋律,努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高站位的意识形态宣传舆论阵地。

三是落实制度要求,构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加强对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教材、社团、校内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管好用好互联网,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将潜在危害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的行为从源头上管控好。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检查督查等制度,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防止问责泛化、虚化和简单化

四是创新课堂组织方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为牵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贯通,把国家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各方面全过程。创新课堂组织方式,积极发掘课程思政增长点,结合前沿科技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国家安全元素,并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引导学生掌握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中可能涉及的价值伦理、国家安全、社会责任和法治等问题,鼓励青年学生立强国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有担当、有梦想、有情怀的栋梁。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Email: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泰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