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歌 省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1118

  

2019年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圆满落幕,我的心情至今无法平静。从最初在山东大学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到最终获得决赛一等奖,半年来我走过了一条无比艰难的备赛之路。当我一步步的咬着牙坚持下来,在颁奖典礼上听到自己的名字时,眼泪夺眶而出。坚持就是胜利!感谢自己在巨大的压力和困苦面前,一直努力坚持没有放弃;感叹自己如此幸运,获得那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

  

坚持意味着一切

我是因为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而进入省赛资格的。从去年12月份开始着手录制初赛视频,不断的修改方案,打磨内容。刚刚录制好初赛视频进行提交,意外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119日,获知通过初赛可以进入复赛的时候,内心非常的矛盾。因为进入复赛意味着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20PPT20个教学设计,工作量巨大。当时的自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孕期反应,厌食、呕吐、疲惫、困倦、头疼,一个月就瘦了10斤。担心自己身体状态差无法全力以赴备赛,担心参赛会无暇顾及繁杂的院里工作,担心参赛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重重压力之下多次想到过放弃。真的要放弃吗?这是一次多么好的学习机会呀!通过比赛,我可以系统梳理自己教授的课程,我可以提升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这对于一个非师范类专业背景的青年老师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因为珍贵,更要珍惜。在领导同事家人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我决定放下压力,不问结果,但求耕耘,不让自己后悔。开始每天我只能学习23个小时,后期孕期反应有所好转以后,开始日夜奋进。为了寻找素材,我不断的查阅大量资料,去图书馆爬上爬下的找书借书,只为找到一个合适的案例。备赛期间,我翻遍了图书馆所有的相关专业的书籍。初赛、复赛再到决赛的9个月里,我一天也没有放松过紧绷的神经,没有享受过孕育的快乐,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了备赛之中。

  

坚持源于信念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最终的目的是培养人,而培养人的工作需要好老师。对我来说,我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喜欢在三尺讲台上讲课的感觉,喜欢看到学生求知的眼神。比赛的宗旨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升”,而参与比赛的过程,就是教学基本功锤炼的过程,就是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而只有如此,才能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基于这样的信念,我才能够一直努力的坚持,克服重重困难。没有这个信念,恐怕很难走到最后。

  

成功属于大家

获奖归来,我特别想说一声,谢谢!谢谢学院、学校,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领导、指导老师和同事们,更想感谢与我共同参赛的张文倩老师,感谢她一路的相伴、关照和鼓励。

从课程准备、教案撰稿到课件展示,从问题导入、课堂节奏到语言推敲,指导老师们陪我一次次的细致打磨,一次次的演练修改。如果没有大家的共同帮助,不会有今天的我,我感恩这一切。

获奖只是起点,我会带着对自己更高的要求继续努力,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反思,不断前行,不负大家的期待与帮助,不负自己的理想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