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教师——亓凤香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730

  

以研究的精神从事教学

 

亓凤香,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在《思想教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级教育科学项目,获得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泰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2017年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

如何增加学生的喜爱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是亓老师思考研究的主要问题。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是亓老师的追求,她深信一个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教师就是课程,教师直接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态度。亓老师相信“内容为王”,教学内容的恰当性、深刻性与新颖性决定了学生对一门课的喜爱和接受。因此她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学生真正喜欢自己的课堂。

亓老师不断提升教学内容的思想深刻性、社会现实性、新颖趣味性和时空开阔性,不断从社会生活中、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搜寻合适的理论素材与教学案例,增强课堂内容的丰富生动性。这提高了课程的吸引力,学生越来越喜欢自己的课,学生的肯定反过来又激励自己越来越认真地从事和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让亓老师越来越体会到教育教学带来的充实与幸福。

对于教学的思考和研究也使得亓老师不断获得专业化发展。她把思考和研究的结果理论化,撰写成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论文,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级教育科学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2013年亓老师入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培养计划,2017年培养期满考核合格,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说,“社会职业有一条铁律:即只有专业化才有社会地位,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如果一种职业是人人都可以担任的,则在社会上是没有地位的。”不断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踏踏实实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专业化水平,获得社会的尊重,获得工作的快乐,是亓老师不变的信念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