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教师——金坡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975

  

 不忘初心勤耕耘

  

金坡,中共党员,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历史学院历史系主任,讲师。主要从事区域社会史、陈云文艺思想研究,承担中国近代史、泰安地方史的教学科研工作。

他是泰山学院2005级历史学院学生,大学四年,考试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在《文史精华》《济南穆斯林》等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多次参加老师们的科研项目,跟随老师做泰山区的文物普查、协助老师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情调查。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2009年秋天,金坡到上海师范大学跟随著名历史学家唐力行先生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了6年的沪上求学之路。硕博期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独立主持了上海市地方高校学术新人培养计划项目、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项目。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个人事迹被上海师范大学制作成了宣传片予以推广。     

2015年夏天,他婉拒了导师的挽留和上海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了母校任教,在历史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下,承担起中国近代史、泰安地方史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田野调查和口述访谈,指导学生参加讲课比赛、挑战杯大赛,取得可喜成绩。

学术方面,现已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1部,参编3部;主持省级等纵横向课题8项;多次参加全国陈云生平思想研讨会,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个人专著《评弹艺术的轻骑兵之路:17年书目传承研究(19491966)》,被评为山东省第三十三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刊物(含扩展版)10篇。此外还获得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他秉承泰院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的理念,主编《泰安市伊斯兰教志》,这是全国地级市范围内的首部伊斯兰教志,全书60万字,201811月通过审稿、现正等待出版;主持设计“泰安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馆”,得到中央统战部、中央巡视组、省委、省委统战部,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广泛认可;工作之余多次参与市政协、统战部、文广新局、社科联、市电视台等单位开展的相关课题的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