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陈宏圣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512

  

  

因钟爱  愿付出

  

 

陈宏圣,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教学督导,曾连续5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师德考核优秀,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称号,多次被选为校教代会代表、党代会代表,曾入选学校136人才工程第三梯队。

 

教育创优  师德为先

  

作为一名党员,陈老师始终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他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着力将教师道德标准转化为他个人的内在品质。他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传授创新方法和创新理念,教会学生如何从周围的事物中发现问题,如何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进一步提炼创新点,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钟爱教育 关爱学生

  

“学生充满朝气、思想活跃,是一个非常可爱的群体。如果让这个群体走向一个正确的道路,需要更多的是关爱。”陈老师动情地说。学生经常找他谈心,谈学习、谈专业、谈考研、谈就业。有时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陈老师从来没有主动挂过电话,都会耐心与学生交流,有好多不是自己指导的学生请教学科竞赛问题,陈老师也会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直到学生明白为止。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陈老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从不迟到、早退,以实际行动践行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陈老师讲授的《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为确保更好的课堂效果,陈老师经常结合实验讲解,牺牲课间甚至午休时间,一直陪伴学生操作,既保证安全,又可以及时指导学生让学生真正理解课程内容。陈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3D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在指导学生备赛期间,陈老师经常和学生熬通宵,连续几个暑假几乎天天晚上九点以后才离开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老师指导下,参赛学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曾获山东省第一名,全国二等奖1次,全国三等奖1次,山东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次。

  

  严谨治学 科研促教

  

陈老师积极联系企业,利用个人专长为企业服务,先后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产品四个。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陈老师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培养了更加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较强的时间观念。在授课过程中,陈老师将这些与企业合作开发的项目有机融入课堂,帮助学生通过项目实操运作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同时,陈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他的横向课题,让学生大胆设计,主动实践,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