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教师——桑胜举
发布人:王勇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1174

  

  

  

  

愿作园丁勤浇灌

  

  

 桑胜举,工学博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山东省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图学会动漫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动画专委会委员等。先后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7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被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工作15年来,桑老师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校教师”的神圣职业反思自己,不断进取。“从教以来,我几乎没有在凌晨12点之前休息过,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桑老师说。

 桑老师主讲《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专业课程,立足应用型本科教育,结合专业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对课程的定位、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进行探索尝试,将“案例教学”、“项目训练”、“工学结合”等贯穿于教学实践中,提出了“计算机硬件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实施方案。桑老师先后主持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15篇,多次在“全国大学计算机课程论坛”做报告。他编著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4部学术著作被几十家高校(含985211)广泛采用。

 桑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嵌入式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他主持、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指导大学生科技立项15项,在COMSIS、软件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1篇,其中,SCI检索6篇、EI检索17篇,CPCI-SISTP)检索8篇。在工业自动化、大数据等研究领域,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山东青橙视联等单位合作研发,签订横向项目3项,合同金额50余万元。他研制的“模拟显示系统”,实现了生产调度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处理、传送、监控等的智能化控制,已成功应用于电力、水利等行业,使用单位已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他率先在我省开展了球形机器人研究,取得较大进展,申报专利10项,其中,4项为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的高度赞扬,获校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6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1项。

 桑老师在潜心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始终牢记育人职责,在学生中开展了“人生动力学”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经常出钱资助困难学生,在他负责的班里设立“进步奖”奖学金,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刻苦学习。学生们感激地说,“桑老师像父亲一样,关爱我们的成长成才”。